close

 

再見,總有一天.jpg  

看完這部電影,腦中突然浮現忘了是誰跟我說過的一句話:「這根本是一部為男人脫罪的電影。」

我笑了,同時也覺得很確切。是阿,不僅電影是用男人的視角所拍攝,就連裡面的掙扎也是,外遇的真愛、家庭的責任,以及最後為了追尋愛情而拋家棄子,而當初深愛的女人還等著他三十年……幾乎整個世界都是以男主角為中心在轉動,這些在在都是男人的美好憧憬。

老人家常說:「一個人如果跟你有緣分,總有一天一定會再見面,但如果沒有,強求也沒用,這就是人生。」更年輕的時候,其實我無法認同這句話,覺得應該去爭取、應該去要,但隨著年齡漸長,慢慢也可以體會到這是對人生的理解。

然而,如同片名,這是電影的主旨,其實這是一部講生命無常的電影。被愛卻不可得、愛一個人卻必須放棄;失而復得卻無法擁有、擁有卻又失去;成全的無奈、被成全悲哀。從開場到結束,電影裡充滿著濃濃遺憾的味道。我只去過一次泰國,但對於曼谷的印象就是東南亞獨有的暈黃色調,像是裝了濾鏡鎖拍出來的相片一般,總有股懷念的氣氛。

也就像是電影裡的愛情,在擁有的瞬間就是失去的開始,在一段感情剛才要開始,就準備好要緬懷。

電影裡面讓我印象最深的一句台詞是,臨別之前女主角對男主角說:「當初我就是被你的夢想所吸引的。但是,通往夢想的道路卻不只有一條,笨蛋……」這句話不只是說給男主角聽,也是女主角說給自己聽的。你不一定要回去不可,而我,也不一定非要你不可。

但是,在死亡之前,你憶起自己的一生,你會覺得自己是一個被愛過的人?還是曾經愛過別人的人?愛情無常,但並不是讓人要放棄的理由,反而應該是加倍去珍惜的原因。

 裡面有一段貫穿整部電影、且很美的詩句,跟大家分享:

人活著,必須隨時準備說再見。
最好這麼想吧,孤獨是最不會背叛人的朋友,
為愛卻步之前,最好先去買把傘。
不論如何被愛,絕不可輕信幸福。
不論如何愛人,絕不可愛過了頭。
愛,像季節般的東西,
春去秋來,只不過為人生增添色彩,令人不至生厭,
說愛的那一瞬,愛已成稍縱即逝的冰片。

再見,總有一天。

永遠的幸福不存在,
同樣的,永遠的不幸也不存在,
總有一天, 說「再見」的時刻來了;
總有一天 ,互道「你好」的時刻還會降臨。
行將就木之人分為兩類,
有人憶起自己曾被愛過;有人憶起自己曾經愛過。
而我,一定會想起自己曾經愛過。 

電影簡介:http://tw.movie.yahoo.com/movieinfo_main.html/id=3469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肆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